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永城市法院院长江长涛在永城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1 15:28:00




    永城法院网讯  2018年1月11上午永城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永城召开,江长涛院长代表永城市法院作了《法院工作报告》。报告中,他对一年来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府有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讲道,永城市法院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突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全力服务永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效。

    一年来,永城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5425件,审执结14668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42天,服判息诉率92.5%,在商丘市9个基层法院中发改率最低、案件质量最高,审判执行工作实现良性循环。

    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积极推进平安永城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共受理刑事案件1618件,审结1606件。其中,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147件170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4件16人。积极参与我市“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除隐患、保稳定”雷霆行动,强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稳妥审理非法集资类犯罪案件,通过多种形式,依法为5000余名集资参与者挽回损失2亿余元。加大贪腐案件审理力度,重视环境资源类案件的审判,审结36案57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落实未成年人轻罪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建立回访帮教档案,了解思想动态,解决实际困难,帮助其复学就业、重塑人生。

    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建设,营造和谐发展环境。共受理民商事案件9172件,审结9283件,民事法官人均结案371件。依法审理房地产开发、股权转让、金融借贷、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5106件。依法审理教育、医疗、损害赔偿、劳动就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纠纷案件822件,切实服务和保障民生。依法审理土地承包合同、宅基地使用、相邻关系等涉农纠纷案件370件,切实保护农民合法权益、推动农业发展、维护农村稳定。

    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案件311件,审结310件。落实行政诉讼异地管辖制度,保障和推进行政诉讼制度有效运作。为行政机关授课6次,编发《行政审判动态》3篇,通报行政审判情况3次,发出司法建议4份,向夏邑县人民政府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剖析行政机关败诉原因。

    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参与我市“一村一干一警”活动。选派57名优秀干警,到派驻村进行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扎实做好精准扶贫。院领导和帮扶工作队深入帮扶点,制定一对一帮扶措施。成立芒砀山旅游速裁法庭。助推芒砀山5A景区创建。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创建,完成省级文明单位重创工作,为全国文明城创建增色。

    二、牢记庄严承诺,落实破解执行难各项举措

我院牢记最高法院周强院长提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这一庄严承诺,全面落实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大力攻克执行难。共受理执行案件4324件,执结3469件,结案标的额6.48亿元。

    完善网络司法拍卖,破解财产变现难。依托淘宝网对涉案物品进行拍卖,共上传拍品178件,成交115件,总成交金额1.48亿元,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40万元。用足用好惩戒措施,形成震慑局面。进一步加大与检察、公安机关的协调配合力度,合力打击拒执犯罪。抽调一个执行小组专门负责拒执案件办理、专门审理拒执案件,共立案658件,结案640件,拘留379人,判处24人。用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将1263名“老赖”纳入失信名单,积极向联合惩戒单位推送失信名单,让其在文明单位评选、信用资质评定、招投标资格审查等方面处处受限,迫使728名“老赖”自动履行义务。积极开展专项活动,保持执行高压态势。开展“春节会战”、“夏季雷霆”、“秋季攻坚”、“冬季风暴”专项活动,共执结案件962起,到位金额2.39亿元,拘留193名被执行人,完成了“无执行积案先进基层法院”的创建。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全面优化诉讼服务。努力打造“诉讼服务中心、12368热线、诉讼服务网”三位一体的诉讼服务体系,开通预约立案和网上立案,当场登记立案率99.2%。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为36案52名困难当事人提供救助资金58万元,体现了司法的人文关怀。

    持续为农民工讨薪维权。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案件集中办理,开通“绿色通道”,快速立案、快速分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尽最大努力为农民工追回欠薪。共审结农民工工资案件289件,涉案标的额523万元,对12名恶意欠薪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全力化解涉诉信访。实行“诉访分离”,建立健全信访案件跟踪、督办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聚焦党的十九大信访维稳的政治任务,对近年进京、赴省访案件进行专项评查,解决信访人突出问题。

    全方位深化司法公开。加大裁判文书公开力度,上网文书 7344份,庭审网络视频直播280案。通过户外大屏幕发布司法信息,开通审判流程节点信息推送平台,通过手机短信实时向案件当事人和诉讼参与人发送立案、审判、执行等案件流程的节点信息。

    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常年开展保护“三留守”人员合法权益活动,办结相关案件99件,对社会弱势及特殊群体倾注更多的司法关怀。实施“送法进校园全覆盖工程”,开展普法教育39次。为广大市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开展“送法进社区”等活动47次。

    四、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司法能力现代化

    完成法官员额制改革。通过严格的测试测评考核程序,确定47名法官为首批员额法官。按照法官、法官助理与书记员1:1:1的模式组建审判团队,人均结案312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00.26%。

    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抓好庭审实质化,落实好证人鉴定人出庭宣誓制度、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切实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全面加强档案数字化进程,新建档案全部实现电子扫描,旧存卷宗也已全部完成扫描工作。加快法院信息化建设,推进硬件、软件和网络设备的逐步升级。

    积极开展繁简分流工作。5月份组建速裁中心,成立7个速裁团队,对符合条件的简易、小额民事案件快审快结。收案2710件,结案2660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26.5天,服判息诉率94.72%。

    五、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警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确保队伍前进方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体干警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开展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素质能力建设,确保司法水平持续提升。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先后组织117名干警到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国家法官学院等院校培训,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队伍永葆廉洁本色。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35份,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每位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我院组织全院干警到省纪检监察宣教基地接受封闭式廉洁教育。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全年先后约谈干警10余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切实做到防止小错酿成大错。

    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始终把法院各项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法官员额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重大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决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6月29 日,向人大常委会详细报告执行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完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见证审判执行案件、参与案件调解。认真办理第十五届人代会第一次会议第344号提案,以实际行动回应代表委员的关心、爱护和支持。召开新闻发布会6次,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发表宣传稿件75篇、微信71条、微博5591条,全方位公布法院动态,多渠道接受监督。

    最后,江长涛院长表示,目前我院审判执行任务异常繁重、异常艰巨,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利、渴望司法公正的心情日益迫切,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念、更奋进的姿态,踏踏实实做好2018年工作。他指出,一是以更坚定的政治自觉,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以更强烈的历史担当,进一步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三是以更扎实的步伐,进一步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四是以更严格的要求,进一步锻造过硬法官队伍;五是以更诚恳的态度,进一步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责任编辑:c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0407926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